脑洞很多人很懒

天界好员工行为指南 15

15  好员工不会拒绝自己职责外的工作

“哥,你起来了吗?”火神旭凤大步流星地闯入了璇玑宫,“哥,你一大早就来书房看书啊?”火神见寝殿空空荡荡就熟门熟路地来了书房。

“嗯,你怎么在这里?”火神殿下十分诧异大哥的书房里竟然多了一个小仙子,“我记得你不是省经阁的吗?”

“火神殿下万安,小仙只是来大殿下的璇玑宫替大殿下送几本书的。”妙绾随便编了一个借口。

“你们省经阁还主动送书?”火神旭凤表示自己还从未享受过省经阁的这种服务呢。

“省经阁一般是不会主动送书的,只是我常去那儿看书,跟那儿的仙人们都比较熟,他们看我现在还在养伤,才特意替我送了几本书解闷罢了。”夜神大殿下润玉说话向来滴水不漏,几句话就让整件事显得合情合理了,“这么一大早,你找我何事?”

“也没什么重要的事情,就是这几天被母神都关在栖梧宫给闷烦了,来你这儿透透气,顺便问问昨天那书,哥,你研究的怎么样了?”火神旭凤随意地说着,“哥,你用过早膳了吗?”

“尚未。”润玉虽然有点奇怪,旭凤竟然会不吃早饭就到自己的宫里来,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道。

“那就好。”火神旭凤明显松了一口气,“今日我们兄弟俩就一起来用早膳吧!”

“了听,飞絮,还有你。”旭凤随手将妙绾一指,“快去将我和兄长的膳食端过来。”

“小仙遵旨。”妙绾作为一名普通仙侍,面对火神二殿下旭凤的指令只能服从了。

跟着了听与飞絮,妙绾这个小图管临时客串起了服务员的角色。嗯,上次带了听去省经阁找书,妙绾就对他的印象不太好,感觉他对着自己总是一副鼻孔朝天的傲慢样子。这次妙绾对这两个仙侍的印象就更差了,这两位对着自己都是一副你能和我们一起拿东西都是抬举你了的拽样,拿早膳的时候更是让妙绾大开眼界,且不说这两位挑肥拣瘦的自己拿轻省的菜品,把最重同时也是最容易泼洒出来的粥与汤全部交给自己这么个女孩子去拿,他们两人拿的全部是富含火系灵元的食物,完全没有为另一位殿下做任何考虑,看得妙绾一阵无奈,妙绾只好自己动手拿了几个水系的仙果,接着妙绾就发现️御膳房似乎根本就没有准备什么含水系灵元的菜品,菜品基本都是火系灵元居多。嗯,好像御膳房基本只供应天帝这一家子的饮食,而这一家人除了大殿下润玉之外都是火属性的,而天帝天后显然不会单独照顾大殿下的需求,所以御膳房也就基本只准备火系灵元的菜品了。于是,小金乌妙绾只好退而求其次,拿了最普通的红芋奶露、黑糖红豆桂圆紫米糕、淮山药红枣粥这么几道还看得过眼的早膳,力求不让场面显得过于难看,当然了自己拿的菜品都得自己放在食盒里提着。

于是,最后就出现了一幅十分搞笑的画面,两位年轻力壮的仙侍一人拿着一盒放小菜的轻便食盒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一个一手拎着一个沉重的多层食盒的小仙子。

侍从的举止其实也反映了主人的品位与德行,大殿下润玉的璇玑宫没有什么服侍的仙侍,看不出什么;但火神二殿下的这两位据说最得宠的仙侍,在妙绾看来都是绝对不合格的,带出去太丢主人脸了。

进入璇玑宫的正殿,了听和飞絮立刻开始为火神殿下布菜,态度殷勤而恭敬,如果没有把殿内的另一位坐在主位上的殿下忽略彻底的话,他们都可以算是模范仙侍了。好员工妙绾只好再次客串璇玑宫的侍女,从食盒中取出自己特意拿的菜品,开始为夜神大殿下润玉布菜,接着将摆好的食案恭敬地呈给了主位上的夜神大殿下润玉。

“妙绾仙子用心了。”水系的仙果和以补气血为主的食物都说明了对方是特意用心了。

“大殿谬赞了,这一切都是小仙该做的。”确实啊,替别的仙人准备食物当然应该准备对方喜爱的或者是适合的,自己并不知道夜神大殿下喜欢吃什么,也就只能准备一点合适的了。

一顿早膳很快就吃完了,两位殿下都遵守着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用餐的仪态也都极为优雅。

很快,妙绾就知道了火神殿下为什么一大早跑到璇玑宫里来,原来是为了躲避——说亲。确切的说,也不能算是说亲,只是火神旭凤的外公凤君的表妹鹓鶵令华,旭凤的表姨姥姥,看到不久之前飞升的朱雀天佑与青鸾碧萝郎才女貌又青梅竹马情投意合,老人家就起了做媒的心思,替人家成功做了媒之后还意犹未尽,就把主意打到了自己的表外甥火神旭凤身上,想帮他也做个媒。不知怎么的这事还被月下仙人丹朱知道了,月下仙人为老不尊地送了老太太令华一大捆红线,后果就是现在栖梧宫的门槛都快被各路仙人给踏平了。这不,又有仙侍捧着不知是哪家仙子做的点心一路追到了璇玑宫。

“哥,这点心你替我吃了吧!”火神旭凤露出一脸无奈又不耐烦的表情,“你说那些仙子是怎么想的啊?我都不认识她们,还今天一盘点心,明天一个香囊地瞎献殷勤。”

“你这份点心,我可无福消受。”夜神大殿下看了一眼那份用满满的都是火系灵元的火狸肉做的点心,这玩意对他而言,跟毒药没什么区别,“不过旭凤你若是不介意的话,我可就准备借花献佛了。”

“哦,随便啦。”火神旭凤其实什么也没有想到。

“妙绾仙子,这份点心就赏给你好了,你刚才做得还不错。”夜神殿下润玉随意地说着。

“小仙谢殿下赏赐,殿下万福金安。”

“哥,你说你这婚订的,订婚都这么久了,那个未婚妻居然还没出生。而现在他们居然又异想天开地准备给我订婚,这安的是什么心啊?”火神旭凤抱怨着。

“无妨,越是修为深厚的仙人诞育子嗣越是艰难,这一千年都等过来了,在多等几年也是无碍的。”润玉从容地说着,“说不定后来是我这个做哥哥的先喝上旭凤你的喜酒。”嗯,很多很多年之后,这句话倒是一语成谶。

“也不知道我那位表姨姥姥是什么意思,我压根就没有这方面的心思,她到底是想撮合我和谁啊?”旭凤无奈的说着,“那位就是辈分大,搞得连母神都不好直接拒绝。”

“老人家年纪大了,总喜欢看一些家庭和睦、子孙满堂的场面,倒也不是什么坏心。这件事情总归要是父帝和母神拿主意,其余的长辈不过就是提几句意见罢了,你就不必担心了。”夜神润玉淡然地安抚着自己的弟弟,“以父帝和母神以往待你来看,定然会为你选一门四脚俱全、称心如意的好婚事。”

“他们觉得好,我又不一定喜欢。”旭凤抱怨着,“人人都说,水神位高权重又儒雅俊逸,风神也是温柔贤惠又端庄典雅,可是他两的女儿至今连个影子都没有。”

“呵,呵……”夜神大殿下润玉突然笑了起来,自己这个傻弟弟啊,“旭凤你就不必担心这个了,以父帝母神待你的心思,你未来的妻子必定是要他们都亲眼见过,仔细考察过家世门第、人品相貌、言谈举止,才会给你定下来的,所以我这儿的问题你是完全不必担心的。”旭凤未来的妻子一定会是父帝母神精挑细选出来的,又怎么会像自己这样,随随便便地来一场政治联姻呢?润玉有些自嘲地想着。

“哥,我这儿偷偷跟你说件事。”火神旭凤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为难的事情,“这事情也不一定准,说不定就是底下的人瞎传的,你也就别当真了。”

“说吧,什么事情。”什么事情能让旭凤这么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

“我听说。”旭凤有些艰难地说着,“我听说,风神跟翼渺洲的某只鸟儿好上了,哥,你的未婚妻可能没过门就没了。当然了,这也许只是下面瞎传的消息而已,哪只鸟的胆子这么大居然敢翘水神的墙角啊?”

“我还当什么事呢。”润玉继续气定神闲地说着,丝毫不受刚刚听到的消息的影响,“我一直都觉得现在的生活就很好了,就这么一个人的生活下去也挺好的。”

“唉,哥,你就别骗我了。”火神旭凤摇了摇头感叹道,“你今儿不找了个小仙子过来?”说着就往妙绾身上一指。

“不过,这小仙子好像长得也不怎么样啊?”火神旭凤随意地说着,“要不下次我让叔父给你介绍几个好的。”

“胡闹。”润玉的耳根微微地有点泛红,“她只是来送个书的普通侍女罢了。”

“也对,哥哥的品味不会这么差。”火神旭凤又打量了妙绾一番,“这个长得确实不怎么样。”

嗯,虽然很感谢火神殿下立刻解除了对自己的怀疑,妙绾自己也知道自己长得很一般(参考标准:天界的仙女们),但就这么直白地被人说出来,妙绾感觉自己少女的玻璃心还是碎了一地呢,颜值不够的仙子好心塞有木有。

晚上,回到省经阁自己房间的长得确实不怎么样的小仙女妙绾对着镜子仔细打量起自己的容貌,虽然自己的五官都很精致没有任何缺陷,但眼眶较普通仙子而言显得深邃一些,鼻梁也有点略高,整个面部的线条都显得比较硬朗,没有其余的仙子那么柔和自然。如果是以往在战场上,这副相貌配上自己的杀气与威势倒还有一种凛冽的气质,但现在把杀气全部收敛起来后,这副容貌就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了。总体来说,自己长得虽然不算难看,却也没法给人带来惊艳的感觉,其实仔细品品可能还会觉得自己长得不错,可惜在这个倾城多如狗,美人遍地走的天界,这副容貌真的就只能算是一般般了。至于身材,自己过去常年厮杀于战场上,身材绝对是拥有马甲线的很健美的那种,这也跟天界流行的飘逸轻灵、柔美纤细的审美标准相背离,而自己继承自母亲的波涛汹涌的梨形身材在天界也是没什么仙人欣赏的,总体评价,自己的身材就不是天界主流审美观欣赏的那一款,心塞。

“我看你平时也不怎么照镜子打扮的,今天怎么突然对着镜子长嘘短叹了起来了?”如玉仙子也是奇了怪,这位平时可不是一个在意自己长相的主,今天这表现有点反常啊?

“你说,我是不是长得很普通?”妙绾的心情有点儿小低落。

“嗯,要我怎么说呢?”如玉仙子斟酌着说,“你确实算不上大美人,不过在这天界,女仙们就没有长得难看的,所以单论相貌,女仙之间的差距其实是很小的,你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面的优势来弥补啦。”

“嗯,谢谢啦。”所以说,这就跟别的仙人夸你气质好一个道理,你的相貌就没有什么好夸的地方。

“嗯,我的意思是,如果给这天界的女仙容貌打个分的话,满分一百分,大家最起码都是八十分以上,而你至少也是九十分的容貌,那些有名的能上美人榜的基本都是九十七、九十八分,像先花神那样的六界第一美人,我们破例给个一百二十分,你和她们之间的差距也不是特别大了。”如玉仙子一向是省经阁的八卦小能手,“就那么七八分的容貌差距,完全可以用卓越的才情、聪明的头脑、有趣的谈吐加以弥补的,反正你在仪态举止礼仪方面,我看就很优秀了,再说你的学识,至少在我认识的女仙中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对了,我听说你会弹琵琶,你要不弹一首让我看看你的才艺如何?”

“好,”妙绾挥手召出了自己的紫檀嵌八宝琵琶,“你想听什么曲子?”

“等一会儿,”如玉拉着妙绾来到了省经阁外湖面上的一座亭子里,“整个省经阁附近就属这儿演奏音乐的效果最好了,而且只有我一个听众怎么好呢?我刚刚用术法通知了如簇和钟粟也来这儿听你弹琵琶呢!”

“这怎么好意思?”对妙绾而言,弹琵琶一直都是非常私人的一个爱好,她并不常在也不习惯在众人面前表演。

“怎么会不好意思?加上我也就三个听众罢了。”如玉表示听众已经很少了,演奏者就不要不好意思了。

“嗯,好吧,那我就在这儿给大家献丑了。”妙绾心里也在不断地安慰自己,就三个,就三个听众啦。

等到如簇和钟粟两位仙子都来了之后,妙绾应她们的要求弹了如簇仙子喜欢的《茉莉花》,曲子婉转细腻而柔和,是一首容易上手也容易出彩的曲子,妙绾自己感觉自己还是把茉莉与江南特有的婉约与柔美都表现了出来。

接着柔美的春日里的江南缓缓进入了夜晚,琵琶静静地奏出了击鼓的节奏,由慢渐快,描绘出夕阳映照江面,熏风拂水涟涟的良辰美景;之后琵琶又以推、拉指法弹奏出了华丽流畅而摇曳起伏的曲调,犹如微波荡漾,分外多姿;瞬间琵琶加快了节奏,打破了乐曲的平稳进行,表现出两岸花影摇曳,倒映水中,突然一阵清风拂起微波, 弄乱了水中的花影,层层叠起,随后又回到原来的速度;接着琵琶清越的泛音出现,如同明月拨云骤然一亮,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如同江浪退去,月悬中天;然后琵琶又奏出如歌一般的旋律,那是犹如白帆片片,渔子晚归,一唱众和,歌声四起的生动情景;后来琵琶以扫轮的技法由慢渐快、由弱渐强地奏出了一串音符,顿挫有力,情绪层层推上,生动地表现了风涌波起时轻涛拍岸,水石相击之声;之后的音乐从轻、慢开始,渐渐加快速度、力度,形成一种具有推动力的起伏,情绪也越来越欢快、热烈,最后形成了全曲的高潮,形象地描绘出在月移星稀、夜色深沉之时,江中游舟纷纷尽兴而归,橹声、水声混成一片的此起彼伏的生动情景;最后,由琵琶再次奏出了优美的旋律,夜深了,欢乐喧闹的春江最终变得宁静和美丽,唯有那银色的月亮还在俯视着这青山绿水——这是钟粟仙子选的《春江花月夜》

最后一首曲子是如玉仙子提出的《十面埋伏》,明显也是三首曲子里最难的一首。乐曲以琵琶有力的扫弦、佛弦开始,表现了点兵擂鼓,几秒钟,强烈的表现力也有激人气势,渲染了强烈的战争气氛,铿锵有力的节奏犹如扣人心弦的战鼓声,激昂高亢的长音好象震憾山谷的号角声,形象地描绘了战场特有的鼓角音响,此后更是用种种表现手法表现人声鼎沸、擂鼓三通、军炮齐鸣、铁骑驰骋等壮观场面,恰如其分地概括了战场紧张激烈的典型境;接着用轮指奏出的长音,模拟了管乐器演奏的行进曲音调,描绘了行军时笙管齐鸣的壮丽场面,刻画了纪律严明的汉军浩浩荡荡、由远而近、阔步前进的形象;然后是一段整齐紧凑的节奏,音调跳跃富于弹性,表现了刘邦汉军战斗前的高昂的士气,操练中队形变换的迅速和士兵步伐矫健的形象;再次利用一张一弛的节奏音型加以模拟发展的旋律,营造了一种紧张、恐怖的气氛,它给人以一种夜幕笼罩下伏兵四起,眼前就像汉军神出鬼没地逼近楚军的阴森的感觉;后来运用了琵琶特有的“刹弦”技巧,发出一种含有金属声响的效果,犹如刀枪剑戟互相撞击的音色,形象地表现了双方短兵相接小规模战斗的情景,逐渐加快的速度和旋律的上下行跃动,使情绪更为紧张;接着弹奏的力度进一步加强,运用了多种琵琶技巧手法,发挥了绞弦、拼双弦等琵琶武曲弹奏技法快速弹奏,音调奇特,节奏变化多端,描绘了千军万马声嘶力竭的呐喊和刀光剑影惊天动地的激战,同时甚至让人听到刘邦涣散敌心之凄凉的“楚萧声”,可谓既状物又抒情,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紧接着琵琶回到了简单反复的音调,只听那单骑孤踢声远远的里去,直到一记短划的强音戛然而止,霸王乌江自刎了,而天还没有亮。

三首曲子弹完,如玉、如簇和钟粟三位仙子皆是一脸沉醉,最后如玉仙子总结似的告诉妙绾,不许她再纠结自己的容貌问题,因为天道是公平的,它不允许任何一个仙人得到这世间的一切美好品质。


评论(10)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