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很多人很懒

天界好员工行为指南 25

25 好员工要适当的帮助同事

“逆命而出之人,是本就不应该存在的生命,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靠剥夺别人的而获得的。”冷酷而癫狂的女声说着,“你的存在就是一个错误,你根本就不应该活着……”说着正准备施法抹杀掉面前的小女孩。

但记忆里另一个苍老而温和的男声却告诉自己:“逆命而出即使是一个错误,但只要这个错误可以带给周围的人幸福与快乐,为这个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那么也可以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为什么?”失落的小女孩问着,“错误也有存在的价值吗?”

“有啊。”苍老的男声温和地笑着说道,“我有一天去找菩提老祖论道,走的时候想顺带去看看自己的徒弟,结果一不留神走错了地方,在一个陌生的凡间集市上居然发现了一种天上从来没有的闻起来臭臭的却吃起来特别美味的豆腐呢,你说我要是不走错路又怎么会有这番口福呢?而且,小丫头,你知不知道啊,这种闻起来很臭吃起来很香的豆腐,也是来自于一个美丽的错误呢?据说凡间有一位卖豆腐的商人为了多赚点钱而做了很多豆腐,但当天生意却出奇的差,为了怕豆腐坏掉,他突发奇想地撒了盐和调味料,以求延长保存时间,结果发酵的豆腐奇臭无比,但却意外的美味,从此就有了这道名为臭豆腐的特别美味的小吃呢!”

“噢?”小妙绾还是有些将信将疑。

“他们跟你说,每个人有一份食物,多了一个人而那个人没有吃的,于是就只有去抢别人的吃的,于是就会有一个人饿死。但事实上这只是这个世界的诸多可能之一,还有一种可能是,一个人把自己食物的一半分给了这个没有食物的新来的人,虽然他们两人都吃不饱但也都不会饿死,而新来的人也和分给他食物的人一起去劳动,去自己创造食物,于是很快他们两个人都获得了比过去更多的食物。”

“这样啊?”小妙绾大概有一点懂了。

“这么跟你说吧,有一对父母原本只应该有一个孩子,突然因为命运的一点小错误,他们又多了一个孩子,原来属于这个大孩子的爱就被这个错误的新孩子分走了一部分。”

“大孩子会很讨厌这个错误的新孩子吧?”妙绾有些自暴自弃地想着。

“这是事情的一种可能,但还有一种可能是大孩子接纳了这个错误的新孩子的存在,而这个错误的新孩子的心里也有很多的爱,他爱自己的父母与兄弟姐妹,于是大孩子虽然少了一部分父母之爱,却多了一份手足之爱,他获得的爱并没有减少多少,也许还会比过去更多呢。”仙风道骨的老人温和地说着,“还有友谊也是这样,命运的错误让这个世界多了一个人,他和这个世界的人交了朋友,但这个世界原本的人并不会损失自己的原本的朋友,相反,他原本的朋友也许还会再多一个朋友也说不定。命运是个很有趣的东西,它喜欢各种惊喜的小玩意儿!”说完还为老不尊地调皮地眨了眨眼睛。

“那有些东西是无法共享的,又该怎么办呢?算了,这样的东西反正也不多,我不去碰就好了。”小妙绾很快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你真的这么想吗?”

“嗯,不属于我的东西我不碰,这样总不会给他人带来什么困恼了。”小金乌妙绾坚定地说着。

妙绾很奇怪,自己居然又梦到了自己的过去。嗯,自己逆命而出本就不应该肖想那些属于别人的东西,更绝不会去碰触属于别人的东西,所以这辈子与男女之情绝不沾染半分,而自己命无桃花的命格更是遂了自己的心愿,这一生都不会和任何人有什么。

望着窗外天界永远晴朗的天空,小金乌妙绾觉得有些疲惫和烦躁,想来还是这个梦让自己不太舒服,可是这就是自己的命运啊。妙绾最后还是挣扎着从床上起了身,今天是碧萝约了自己见面,还是要打起精神来啊!

在天后特意赐下的流云宫门外,妙绾看着青鸾碧萝与自己的丈夫依依惜别,亲昵地为即将出门的丈夫天佑整理好衣襟,而丈夫天佑又微笑着弹了一下自己小妻子的脑门,接着碧萝一边调皮地捂住了自己的额头,一天撒娇似地瞪了丈夫天佑一眼,接着笑吟吟地目送丈夫离去。一大早就被强行喂了一大碗狗粮的小金乌妙绾觉得自己应该是找到了昨晚做噩梦的原因了,嗯,这爱情的酸臭味啊……

流云宫里,青鸾碧萝笑嘻嘻地问着自己许久未见的挚友妙绾:“阿妙,最近过得怎么样啊?”说完还特意补充了一句,“特别是那个方面,你有木有什么进展啊?”

呵呵,刚刚被喂了狗粮的小金乌妙绾突然挺想把这两个字送给碧萝的,但想了想觉得还是不要用这么伤感情的话语了,于是妙绾挑了一下眉,笑着说道:“我还不就是那个样子啦,倒是你碧萝,成婚这么久怎么还不要孩子啊?对了,你们准备要几个孩子啊?孩子的名字起好了吗?男孩女孩的名字都可以多准备几个啦,反正到时候你多生几个就行啦!哦,孩子的奶娘和老师你现在虽然用不上,但也可以留意起来了,反正有备无患嘛!”

“阿妙今天的心情不好啊?”碧萝有些尴尬地说道,接着话锋一转,促狭地说道,“那就是毫无进展的意思了。”

“呵呵,大殿下身负婚约,我命无桃花,我们只是纯粹的朋友关系而已,你就不要想太多了。有时间操心我的终身大事,还不如操心一下我的干儿子或者干女儿吧!”碧萝和妙绾早就说好了,以后碧萝与天佑的孩子要认妙绾做干娘。

“这么想当干娘的话,你还不如自己生一个当亲娘算了!"碧萝撇撇嘴说道。

妙绾优雅地举起自己面前的茶杯,轻轻地品了一口流云宫的香茶,嗯,是苍山仙云,这么多年跟着擅长茶道的大殿下,妙绾总算把天界几种常见的好茶分出来了。看来天后拉拢的手笔还不小啊,淡定的说到:“谢谢你的好意,可惜我一直觉得小孩都是别人家的比较可爱。”

“那你干嘛还想当我孩子的干娘啊?”碧萝有点泄气地问道,“既然你根本就不喜欢小孩。”

“谁说我不喜欢孩子的?我只是觉得相比于自己养一个,我更愿意观赏别人家的孩子,当然了,没事逗着玩一下,喂点点心,一起玩玩玩具,我还是很愿意的。”妙绾继续淡定着。

碧萝无语地看着妙绾,说道:“过去在我的世界,有一种说法叫云养猫,自己不养猫,而在各种渠道观看猫的图片、短片,听猫的故事,来满足想要养猫的欲望。我怎么觉得你的做法跟这种云养猫挺像呢?”

“谢谢,你就直接说我准备云养孩好了。”妙绾淡淡地说,“养孩子这种比养猫麻烦或者说重要上百倍的事情,还是慎重为好。没信心养好的话,还是不养为好。我对于我自己就毫无信心。”

“我说妙绾你这么自暴自弃可不行啊,你活得这么丧,你家殿下知道吗?”碧萝打量了一下妙绾的穿着打扮,“这天界虽然规定了工作的制服,但我看那些仙子们都会偷偷地在衣服上绣点小花样,或者戴点小配饰,你倒好全身素净得真的只有一套工作服。虽然低阶仙子们说是不许化妆,但我看还有很多小仙子偷偷地画着裸妆呢,你倒好直接素颜出镜。你活成这样还像个女仙吗?”

“那你知不知道什么叫‘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妙绾横了碧萝一眼,“我不会搭衣服,也不太会化妆,长得又不怎么样,还是不要公开献丑了。就这样每天一套工作服多省事啊。再说了,我怎么样跟那位大殿下绝对毫无关系,人家的未婚妻可是水神长女那样的倾国名花,怎么会看上父母早逝的路边野草呢?”

“阿妙,你知不知道要先下手为强啊!”碧萝决定给自己这个自我认知有问题的好友安利一下自己追男神的心得,“这天界谁不知道这水神长女还远在天边呢。再说了,你也不是什么路边野草好不好?你妈妈当年的威势绝对远超水神这个缩头乌龟,就算你母亲已经人走茶凉了,但权势这个东西,以你自己的实力你完全可以自己争取,你根本就不需要父母的庇护。阿妙,这次天魔大战就是我们的机会。“

“哼哼,我没想到你有一天居然会说出这种话。你过去向来可是视钱财、权势什么如浮云的。”妙绾随意地说着,“这是什么原因才让你转了性子?”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呗,以前一个人的时候,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自然是可以由着自己的性子随便来,那些事自然可以不在乎。说实话,那时候我也有点仗着年轻今朝有酒今朝醉,在一个不知道哪天就会离开的世界里对于未来怎么样,我根本就没有规划。”碧萝轻轻叹了一口气,“现在结了婚,终于安定下来了,才发现这世界真的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每天府上那么一大堆事儿需要自己去处理,各项开支都得自己想办法,我和天佑虽然真身显赫,但都没有家族帮衬,其实什么事都得靠自己,所以我们直到现在连个孩子都不敢要。所以这次天魔大战,虽然本来依着天佑和我的性子是不想参与的,但一考虑到我们面临的这一桩桩、一件件麻烦事儿,我们觉得还是参与进来,想办法给自个搏个前程,也好让自己未来的孩子多一分保障。所以,阿妙你就帮我一把吧!”说完便两眼亮晶晶地望着妙绾。

“行,我答应了。”小金乌妙绾的答应之爽快,令碧萝有些难以置信,“只当是送给我未来干女儿或者干儿子的见面礼了。”碧萝的想法其实挺正常的,人在没有牵挂和在有牵挂时的举动是不一样的,她这也算是一种成长吧。

“不过,我以什么身份参与倒是个大问题啊?”小金乌妙绾很快就把一个棘手的大问题丢给了碧萝。

“嗯,这的确是个问题啊,我和天佑商量过了,你要么隐姓埋名到底,就以一个普通的私兵参与,平时也不用表现得太突出,关键时候帮我们补几刀就行;要么干脆曝光自己的身份,直接继承你母亲的神位,我记得这好像是天界的惯例吧,而且现在日神的位置也是空着的,直接以日神的身份参与。”碧萝把她的想法说了出来,“前一种选择的话,说实话对你而言意义并不大,等于就是出门划淌水,对于现状于事无补,但这也是最安全最稳妥的方法;不过后一种选择的话,等于是给你的现状下了一剂猛药,改变太大,究竟是变好还是变坏其实很难说啊。”

“你怎么不说当一个普通的私兵,然后立下大功的法子?”妙绾觉得自己有些明知故问。

“这个方法听起来不错,但事实上问题最大,以你母亲过去的经历来看,你在这天界的上层中唯一可以依附的便是天帝,而陛下生性多疑,哪怕你不想投靠任何人,现在的天界还没有人可以独自对抗天后一家的;而一个普通的私兵立下大功绝对会被很多人关注,难保你的身份不被人发现,这时你先前的隐瞒就很容易使上面失去对你的信任,还不如一开始就挑明为好;即使你成功瞒住了自己的身份,那么你在鸟族也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依附凤君,做他手中的刀,要么不依附,接着被他提防打压。你如果不曝光自己的真身是绝对没办法抗得过凤君的,一只普通的小乌鸦哪怕再有才华,在一般人眼里,也是难以和凤凰相提并论的,除非她是大日金乌。”

碧萝的分析听起来挺有道理,但妙绾还是听出了另一层意思,现在天佑和碧萝的日子并不好过,凤君一定是要求他们投靠他了,而以天佑的性格怕是不会那么顺从的,于是凤君便开始打压这对夫妇。现在碧萝和天佑应该是受够了,决定借着这次天魔大战的机会冲破凤君的打压,但他们夫妇在这个天界根基浅薄,所以希望投靠自己,当然啦,前提是自己必须恢复身份。所以,碧萝一直在鼓动自己参与,并且恢复身份。

妙绾静静地听碧萝讲完,接着继续品茶,心中也在思量着未来的抉择。朋友如果能帮的话,还是尽量帮一把吧,而且这一战天界绝不能输……

妙绾的沉默让碧萝心里有点没底的感觉,碧萝的脸色明显变得有些忐忑起来,最后实在忍不住轻声唤了一声:“阿妙?”

就在这时,从外面突然闯进来了一个小仙侍,慌慌张张地向碧萝求救道:“夫人,不好了!老爷,老爷被天后抓走了!”

“什么?”碧萝立刻大惊失色。

“怎么回事?你,快点把详细情况告诉我们。”妙绾沉声对着这个小仙侍命令道。

“回禀夫人,老爷被火神二殿下请到栖梧宫比试武艺,结果不慎伤到了火神二殿下,现在就被天后娘娘拿下,准备下狱了!”小仙侍对着碧萝紧张严肃的脸,战战兢兢地汇报道。

“等等,你说清楚一点,天佑大人是怎么伤到火神二殿下的?”妙绾怎么想都觉得有些诡异,以天佑的实力,只要控制得当就不会伤到火神二殿下,而且在敌人大军压境战争一触即发的情况下,如果情况不是特别严重,以天佑的身份也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在天后这么大张旗鼓地处置天佑,让妙绾总觉得事情哪里有些不对劲。

“说啊,你快点把情况说清楚。”碧萝在妙绾的提示下也稍稍领悟到了一点不对劲的地方。

“这个……具体的过程是怎么回事,小的也不清楚,小的……小的也就是个传话的。”小仙侍在两人剃刀似的目光下,用颤抖的声音小声说着,“小的只知道火神二殿下约了天佑大人比试武艺,哦,夜神大殿下好像也在里面,然后不知怎么的火神二殿下就被刺伤了,然后天后娘娘就……”

虽然还是不太明白火神二殿下好端端的怎么受伤了,但天后娘娘为何如此兴师动众,妙绾还是搞明白了,敢情又遇上了那个她怎么看怎么碍眼的大殿下润玉。在天界这么多年,妙绾算是知道了,只要事情一涉及到大殿下润玉,天后荼姚就会立刻变身火药桶,智商与理智瞬间被炸飞,只剩下暴躁的脾气,拼起命来要致这位大殿下于死地。所以今天这事儿恐怕不会那么轻易善了了。

“碧萝,快点想办法找人把此事告知陛下!”妙绾飞快地思考着对策,现在正是用人之时,天帝应该是不会允许天后胡作非为的。

“好,我马上就去!”碧萝虽然惊魂未定但基本的判断与理智还在。

和碧萝一起飞速地赶往紫方云宫,向天帝求救的仙侍已经派出了,可惜天帝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妙绾心里并没有什么把握。

跟着碧萝进到了紫方云宫,在殿内,妙绾没有见到火神旭凤,也不知他的情况究竟如何,而天佑也只是站在一边,看样子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唯有大殿下润玉还跪在地上,等候天后荼姚的发落。

“也亏得我儿旭凤仁慈,这次比武出的事情,本宫就不多做计较了,只希望你们这些年轻人可以引以为戒,下次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能再这么毛手毛脚的了。”对于鸟族的青年才俊天佑,天后荼姚还是给足了面子,可惜对于大殿下就……“至于你,看护幼弟不利使其受伤,你可知罪?”

“孩儿知罪,只请母神看在孩儿只是无心之失的份上,能够从轻发落。”大殿下将头抵得很低,艰难地求情道。虽然求情从来都没有什么用,但是如果不求情的话,把铮铮傲骨直接展现在荼姚面前,只怕会更加激怒荼姚,引来更为残酷的报复。

看到这个阵仗,妙绾心中不由得一凉,如果受罚的只有大殿下润玉,那么天帝十有八九是不会干预的。而且,如果……妙绾不由地以最大的恶意揣测荼姚,在战前故意找借口重罚殿下,那么殿下由于身体的原因不仅无法参与战争,还无法监国,参与天界的治理,这样一来,大殿下就彻底无法在这次天魔大战中获得任何好处……

果不其然,天后荼姚的手上腾起了大片的蓝色琉璃净火,飞速地朝着大殿下润玉所跪的地方攻了过去。

天后的攻击异常凶狠,大把的灵力与净火一道就像奔腾地洪水一样朝着大殿下润玉袭来。大殿下润玉忍不住闭上了眼睛,不能防御更是不敢防御,只希望这次强悍的应龙之身可以帮他像过去一样,挺过去。

评论(5)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