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很多人很懒

天界好员工行为指南 24

24 好员工要经常与同事的沟通交流

之后的日子,妙绾过得愉快而充实,通过两只特制的书签,她和大殿下得已偷偷地互通书信,偶尔还可以约着相互比试探讨一番。妙绾一直觉得跟大殿下润玉一同探讨问题是一件非常令人愉悦的事情,大殿下敏捷的才思和触类旁通的悟性以及渊博的知识总能带给妙绾特别多的惊喜。他们先后就水系术法中灵力的运行机制和火系术法中灵力的运行进行过探讨,对于部分招式根据妙绾的实战经验进行了改进,同时结合妙绾曾经见过的一些水系与冰系的招式,改良现有招式同时开发新的招式。

比如过去的灭日冰棱只有单一的冰棱攻击,而且很多神仙对于冰棱的把握并不重视,只是把冰棱凝结召唤出来就以为可以了。大殿下润玉过去就有对于冰棱数目以及攻击角度的探索,现在结合妙绾曾见识过的攻击方式,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术法,就如何抢占攻击死角,如何在半空中改变冰棱的运行轨迹以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另外大殿下润玉还尝试着用使地面结冰的方式来扰乱对手的进攻(小金乌妙绾就是大殿下润玉新法术的试验品),甚至是让地面直接结出冰棱;以及让击中对手的冰棱再度凝结出新的冰棱分支,以增强法术的杀伤力。另外大殿下还尝试了使用铺天盖地的冰棱进行饱和攻击,可惜这样的饱和攻击对灵力消耗太大,难以大范围使用。当然了,这些探索也刺激得大殿下最近修炼越发的刻苦,原先偶尔还下下棋、弹弹琴、练练字,现在几乎是摒弃了一切休闲娱乐活动,一门心思地扑在了研究与修炼上。

不仅仅是大殿下润玉收获颇丰,小金乌妙绾也可以说是获益匪浅。尽管大殿下润玉能给自己的火系术法提的建议不多,但在他们两人一起涉猎的法阵、炼器、记忆这一类领域中他总是能给出非常有价值的见解与思路。

更重要的是,两人发现彼此都是难得的敢于研究也喜欢研究禁术的奇葩,相对于普通仙人闻禁术色变的状态,以及天界主流对于禁术鄙视与摒弃的状态(参考斗姆元君之流),这两人绝对算是天界的异类了。按照妙绾的说法,不涉及时空、位面、生命、灵魂的术法是没有资格被称为禁术的。偏偏这两孩子都有一种作死的能力与冲动去探索这些禁忌的领域,比如两人最近的研究课题就是空间的瞬间转换,不是天界众仙习惯的迅速移动而是真正的空间转移,这两者虽然看起来挺像,但在原理上却有本质的差别,前者是在一个平面上进行的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的移动,研究的问题只是想让这个点的移动尽可能地快;但后者,按照大殿下润玉的猜想,则是需要把整个平面扭曲折叠起来,从而让这两个点直接重叠,因而虽然效果看起来差别不大,但实际难度却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碰巧这两个人还都是问题越难越兴奋的奇葩,否则一定知难而退了。

研究与修炼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直接切磋了。后来大殿下润玉与金乌妙绾都默契地选择了用一般的天界制式武器来进行切磋,基本都是妙绾在赢,但妙绾明显地感觉到自己赢起来越来越艰难了,不知道哪一天自己就会输了。嗯,感觉自己就是个不断喂招的高级陪练,小金乌妙绾觉得自己答应和这条龙比试简直就是亏大了。

这样的日子过了差不多三百多年吧,在一次夜里照常的切磋后,妙绾再一次险胜夜神润玉,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再赢几回呢,小金乌妙绾对于自己的优势还能维持多久心中越来越没有底了。

“妙绾仙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厉害啊。”大殿下润玉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的不满与沮丧,而这也是妙绾分外佩服这位大殿下的原因之一,被自己压着打了三百多年却没有一丝抱怨与沮丧,更没有丝毫气馁,这份心性妙绾自问自己是没有的,“小仙这儿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想要告诉仙子,不知仙子想先听哪一个?”

“坏消息是什么,小女倒能猜出一二,不如留在后面告诉我,让我看看自己猜的对不对。先告诉我好消息是什么吧。”

“好消息是你的好朋友朱雀天佑与青鸾碧萝要来这天界了,你应该很想见见他们吧?”

大殿下润玉这次带来的消息果然是个好消息呢,自从上次婚宴后一别,自己虽然趁着休沐与她们夫妻二人又小聚过几次,但终究时间有限难以尽兴。这次他们夫妇俩来天界确实是个见面的好机会呢!只是他们夫妻俩为什么要来天界……,该不会是……

妙绾听到这个消息后还是很高兴的:“这确实是个难得的好消息,我还的好好想想该准备一点什么去招待他们夫妻俩呢!”

“有父帝在,招待的事情还轮不到你这么一个小仙侍操心呢。”

“可是好端端的他们为什么要上天界?该不会是……”

“这就是后面那个坏消息了,天魔大战恐怕又要爆发了。”大殿下润玉的脸上带着几分凝重,“天帝特意设宴款待各族的杰出才俊,也是在笼络人心,害怕各族故意保留实力吧。”

只是这样临时抱佛脚的笼络真的有用吗?妙绾对此表示有些怀疑,只怕是要笼络天后,用储君的位置做诱饵,让天后拿鸟族当刀使来打赢这一仗了。妙绾心中千回百转,最后说了一句:“殿下这段时间一定要小心了。”不要再被天后找借口惩罚了。

润玉心中了然,但面上依旧一片宁静:“润玉那就先谢谢仙子的关心了,只是想问一问妙绾仙子有什么打算呢?”

“我的打算有是有,但具体怎么操作还没有完全想好,毕竟我还想先知道大殿下您的打算呢!”妙绾对于这一次的天魔大战确实有一些想法,但具体怎么操作实施,自己到底应该参与到什么程度,还是需要和大殿下润玉、雾云长老、天佑、碧萝等同伴商量一下比较好,彼此间尽量相互协调一下。

“我哪里有什么打算,不过是听凭父帝的吩咐而已罢了。”大殿下润玉随意地说着。

“凡人都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殿下向来智珠在握,怎么会毫无准备呢?”妙绾已经知道,这条龙对于自己的想法总是喜欢藏着掖着,从来都不肯痛痛快快地说出来,“您又何必跟我打这样的哑谜。”

“旭凤身为战神理应领兵出战,但旭凤尚幼,还未曾真正经历过大的战事,故而天帝肯定是不放心让他真正独自掌兵的。”魔界大举来袭,天界主帅的选择必然要慎重,让一个乳臭未干未经战阵的小皇子独自领兵,估计哪怕天后、天帝乐意,满朝文武也不会答应的,“那么天帝就有两个选择了,第一就是还是以旭凤为主帅,但辅之以一个老成持重、经验丰富的副将,可惜旭凤年轻气盛一般的老将怕都无法压服他……”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旭凤为了立威故意选择与老将不一样的方案,结果酿成大祸。

“所以如果要选老将为副将,其实可选的人只有旭凤的外祖父凤君了吧?”其他人的身份与威望怕是都难以让旭凤乖乖听话吧!

大殿下润玉轻轻地点了点头,对妙绾的猜测表示了认同,“如果你的母亲乐曦还在,她应该也是合适的人选。”大殿下补了一句。

谢谢,我该说如果乐曦还在,再借魔尊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去挑起天魔大战吗?妙绾在心中默默地补了一句,“凤君那个老家伙啊,如果一定要他出面,他的要价可不会便宜了。”

“更重要的是,凤君身为鸟族的族长如果立下大功,天帝该如何封赏?鸟族已经势大,若封赏太轻则不能服众,封赏若重,天帝还怎么能平衡朝堂?”

“一般的封赏,凤君怕是都看不上吧,他想要的封赏怕是只有他宝贝外孙的储君之位吧。”妙绾毫不犹豫地点出凤君真正想要的东西。

大殿下润玉却摇了摇头,道:“储君之位,这天界的明眼人都知道早晚都会是旭凤的,只不过父帝现在春秋鼎盛,不愿早立储君罢了。”

“也是,天帝正值盛年呢……”所以未来究竟如何还未可知呢,况且就算被立了太子又如何,天帝之位,不到最后一刻还不知究竟花落谁家呢,小金乌妙绾觉得,就凭荼姚这么个妈,旭凤想到天帝还是做梦比较靠谱。如果真到了这么一步,妙绾是不介意效仿自己的母亲乐曦做个弑君者的。

“所以,这次的天魔大战,父帝怕是要御驾亲征了。”大殿下润玉平静地给出了他的推论,“父帝御驾亲征,旭凤身为战神自然是也要随军出征的,而我怕是也不会例外吧……”

按理说,天帝与二皇子旭凤既然出征在外,就应该把大皇子润玉留下来监国的,但以荼姚对润玉的防备,又怎么会把监国这样名正言顺地接触朝堂的机会交给润玉呢?因而把润玉也塞进出征的队伍,干一点琐碎麻烦却没有什么功劳的差事才是荼姚的安排吧。妙绾觉得荼姚这个对手虽然位高权重、但现在敌明我暗、在加上荼姚的目的又人尽皆知,因而也不算一个特别难以对付的对手。

“以殿下的能力,无论在哪儿都会有所作为的。”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妙绾对于大殿下润玉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那就借妙绾仙子吉言了。”大殿下润玉有些不好意思地别过了头,“润玉此番无非就是去做些无足轻重的小事罢了,哪里会有什么作为。”

大殿下似乎对于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啊,长期被天后打压得只想做一个散仙,以为逃避和忍耐就可以得过且过了,却不知身为九天应龙便是自己被打压的原罪,想要平安二字,惟有顺应天命,迎难而上。不过妙绾这么多年对于大殿下润玉的这个心理早就习惯了,毕竟在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忍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真心实意、随遇而安的忍要比忍辱负重的忍令人信服的多。所以现在要给大殿下鼓劲就得找一个令他信服又让他难以拒绝的理由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何况殿下还是这天界的夜神和大殿下,不管怎么样还是应该为这天界恪尽职守。殿下的差事也许看起来毫不重要,但哪怕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也得打起精神来好好表现。更何况这战场上的情况向来瞬息万变,殿下无论如何都要做好万全准备。”

“真拿你没办法。”大殿下润玉显然还是听了进去,也对,大殿下一直都是一个心怀天下的君子,“这段时间我会好好准备的。那么,妙绾仙子,你又有什么计划呢?”

“我应该也会参加这次战争吧?尽管我不是天兵,但以我和雾云长老的关系,混到一个鸟族私兵的身份还是很容易的,但我心里其实并不想用这个身份出现在战场上……”我不想我的战功白白便宜了鸟族,虽然属于鸟族,但金乌妙绾其实跟整个鸟族都没有什么血缘联系,对现在的族长以及他的天后女儿更是半点好感都欠奉。

“你希望你以母亲昔日的身份出现在战场上。”大殿下润玉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妙绾的真实想法。

“是啊,可惜母亲的名声一直不太好,所以这么多年我从来不说这件事。”妙绾对于这一点一直有些无奈,“我知道自己的身份曝光后,会有很多的流言蜚语,这些我倒也不是很怕,但我怕自己不得不离开这个天界了。”

“你游历过那么多地方,怎么就对这个天界恋恋不舍?”大殿下润玉对于这个天界感情有些复杂,他一直很喜欢听妙绾讲她在异界游历的故事,也向往外面那个更加广大的世界。

“多情自古伤离别,我就是有些多愁善感罢了。虽然这天界我朋友不多,留恋的东西也不多,但我舍不得离开你……”妙绾突然止住了话头,她好像一不小心就说了错话。

大殿下润玉别过自己羞得通红的脸,用袖子遮住了嘴,故意轻咳一声,呐呐道:“仙子可知润玉已有婚约在身?”

“我知道,小仙自知自己相貌平平,性子也算不得天真可爱、温柔和顺,既无风情又无情趣,也没有显赫的家世,怎么能与水神大人家的名媛淑女相提并论。”妙绾的语气里带着一丝她自己都察觉不到的酸味,“我只是觉得大殿下是一位难得的,能与我探讨问题,能让我心生敬佩,让我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倾诉自己的心事、托付自己的后背的朋友。小仙很早就说过自己是命无桃花的,所以从来就不敢有丝毫的非分之想。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若是心生妄念,觊觎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仅仅是自己痛苦不堪,更可怕的是,连那些自己所拥有的微薄之物也会守不住。”所以,我只想和您做朋友,也只能和您做朋友,妙绾在心中默默地对自己说。

“妙绾,其实你完全没有自己说的那么差了……”大殿下润玉依旧十分窘迫,但还是安慰妙绾道,“你其实是我在这天界的第一个朋友,也是最好的朋友。过去这么多年,还从未有人像你这样信任我,认同我,从父帝师父他们一直到这天界的仙侍,所有人都更加喜欢旭凤,也只有你这么个小丫头觉得我比旭凤好。其实我一直都很感谢你带给了我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也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去追赶你的脚步,让自己配得上你的认同。”

“我只是说了很多人都不敢说出来的实话罢了……”妙绾也变得害羞了起来,“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觉得殿下您才是天下最好的神仙,您是这天地间尊贵无匹的九天应龙,那只火鸟才不配与殿下相提并论呢!”

“胡说。”润玉的脸越发的红了,板着脸故作严肃地训斥道,“旭凤可是天界战神。”

“绝对打不赢我。”这点自信妙绾还是有的。

“旭凤还是天界的火神。”

“琉璃净火的最高境界也就三千多度,而我的太阳真火启始温度就是六千多度。”所以是稳压好不好?更别说我还有差不多六百万度的大日金焰,跟一只真正的金乌玩火,绝对是找死的体验。

“旭凤还是六界第一美男……”大殿下润玉的嘴角还藏着一丝坏笑,就像一个和同伴做着刺激恶作剧的小男孩。

虽然旭凤是你的好弟弟,但听我吐槽他,你其实也很爽吧?小金乌妙绾暗搓搓地想着,但考虑到那偏心偏的没谱的一家子,偶尔也得给别人一点发泄的机会吧?“在我眼里,殿下才是天下最英俊的男子,不管别人怎么说,在我眼里,您就是最好的。”妙绾很认真地说着。

“你这丫头……”

“难得只许他们州官放火,不许我这个小百姓点灯了,我就是偏心加双标的小女孩,我就是偏心你怎么着?”妙绾放肆地笑着说道。

大殿下的脸似乎更加红了,用袖子遮住自己忍不住上扬的嘴角,轻轻地咳了一下,接着就飞快地告辞,落荒而逃了。

嗯,今天自己是不是太放肆了?小金乌妙绾后知后觉地想到。

评论(2)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